唐朝:中國的銀行業(yè)的確和其他市場經(jīng)濟下的銀行業(yè)有著巨大的差別,不能直接套。
杜恩敦:老唐,最后的批注是如何發(fā)現(xiàn)錯誤的?對照英文版?例有:發(fā)現(xiàn)語境不符,去核對英文原稿,發(fā)現(xiàn)翻譯錯誤,批注錯誤。
唐朝:我結(jié)合上下文理解的,沒有核對原文,也沒有能力核對原文。
凌KxKy:標(biāo)記頁碼 47/603。畫圈這里是說翻譯把意思寫反了嗎?實際巴菲特不認(rèn)為我們國內(nèi)銀行的情況會導(dǎo)致經(jīng)濟崩潰?因為后面還是肯定了國內(nèi)的成功的。
風(fēng)也:唐師,芒格的意思是:對中國會有巨大的經(jīng)濟崩潰這種說法不認(rèn)同嗎?
唐朝:是的。芒格對這種預(yù)測持謹(jǐn)慎態(tài)度,而不是自己謹(jǐn)慎地預(yù)測中國會崩潰,譯者把意思搞反了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我不相信資產(chǎn)配置那些東西,我肯定是持有最合算的那個,而不是這個來一點,那個來一點。
小楊:我也不太理解資產(chǎn)配置的意義在哪里。
山不語:當(dāng)你不會比較、不懂投資標(biāo)的的確定性和凈利潤才需要這種大雜燴來所謂平攤風(fēng)險安慰自己??赡苁怯狭送顿Y者的心理需求。真正懂得不需要,如果確定性很強,哪怕持有一只股票都可以。
小楊:啥都不懂的時候,我會買指數(shù)。
山不語: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為了迎合投資者心理需要整出來的,從業(yè)人員生存技能。是的,還不如買指數(shù)。
熊有飯:很多人買股票的錢可能過一段時間就要挪作他用?;蛘唠S意處置,沒有考慮自身現(xiàn)金流的各種可能風(fēng)險。用資產(chǎn)配置的概念,最簡單的一點,能把短錢和長錢的用途和概念理清楚,就可以避免最簡單的資金錯配問題。
QWERTY:所以懂和不懂不能一樣操作,前提是先分清楚自己到底懂還是不懂。啥都不說了,先抄作業(yè)。
泊武:投資的行為就是在能力圈內(nèi)選擇回報率最高的幾個資產(chǎn),然后根據(jù)確定性來分配倉位比例。
歐鼎王靖:沒有能力圈就應(yīng)該投指數(shù)或保本理財,不要妄圖通過資產(chǎn)配置來賺取低風(fēng)險的高收益,這是徒勞的。
TB:所謂股債平衡,基本就是忽悠老百姓的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巴神這句幽默,讓我想起來之前說過的:老唐剔除賺錢的交易,剩下的全是賠錢的。一脈相承。
風(fēng)也:有木有不賺不賠的,哈哈?
泊武:不賠不賺其實也是虧錢的,因為要考慮機會成本和通貨膨脹帶來的貶值,嘿嘿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巴神說如果他今天只管理很少的錢,他不會采取買入后長期持有的方法,他會發(fā)現(xiàn)很多能帶來更高回報的小東西,不一定是股票——我認(rèn)為巴神這句話挺容易誤導(dǎo)人的,人們通常漏掉了他的潛臺詞“以我和查理現(xiàn)在的知識和能力而言”。
吳:中國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呢?
唐朝:很多。就看你有沒有知識和能力抓住它。
天天向上:那老唐,現(xiàn)在也可以做一些東西吧?
唐朝:我沒有這個能力。有的話,我早就做了。
坦然自若:只賺自己認(rèn)知范圍內(nèi)的錢。
bp:巴神說的對,如果每只股票金額在數(shù)百萬美元左右,那么年化收益應(yīng)該是30%+。
人文藝術(shù)白日夢:巴神也說過如果只有一萬元,好像也是賺該賺的錢,不會去想那些不屬于自己的東西。
周明芃:很遺憾,大部分人一輩子達(dá)不到巴神和芒格老爺子的認(rèn)知水平。
多看一二:還好有老唐解讀,否則十成的人資金都比巴菲特少,九成的人都會漏掉巴菲特的潛臺詞。
青衣:以我的能力是看不到其他機會的,這點我有自知之明。所以我跟著唐師賺取唐師認(rèn)知范圍內(nèi)的錢就好。
星光《BEYOND》:老唐的總結(jié)才是重中之重,要以他們現(xiàn)在的知識儲備才能發(fā)現(xiàn)。
YongHua_Zhu:如果您想您的冒險生涯能夠長一些,就要分清楚魯莽和勇氣。 龍之谷-冒險家會長(NPC)。發(fā)現(xiàn)有很多游戲NPC的話都挺有哲理的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回報將介于糟糕和負(fù)值之間,就是說十死無生唄——創(chuàng)造機會的不是投資品類或投資形式,是大腦。
周明芃:創(chuàng)造機會不是依靠投資種類,是依靠認(rèn)知。
人文藝術(shù)白日夢:在手財?shù)撵轫撋蠈懙挠?,唐師用親身經(jīng)歷告訴我們這是真的。
星光《BEYOND》:人只有投資自己才是最大的根本。
伯涵:最好的結(jié)果是不虧錢,這樣的生意多看它一眼算我輸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機會,不是你今天高瞻遠(yuǎn)矚去做好一個什么長遠(yuǎn)布局,而是你每天閱讀思考8-10個小時,慢慢慢慢的,有些機會就明顯的冒出來了。就這么簡單。
多看一二:簡單卻不容易做到。
唐朝:所有能獲取大量財富的事情,都不容易做到。反過來說,凡是大家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,就不可能有大量財富藏在里面。對吧?
多看一二:一語道破天機,看似簡單的事卻不容易,否則人人都能做到也就沒有高額收益了。但這條簡單做就能超過90%投資者的路其實老唐早就告訴大家了--日拱一卒,不期而至。
lost_templ*:世界很奇怪,也很有趣,大家想法不可能相同,在千差萬別中,居然可以從同一事物不同看法的差異上套利。有票模式的擊鼓傳花,也有股模式的享受事物價值增長帶來的利得。感謝唐朝老師傳道授業(yè)。
臨在:閱讀思考8-10個小時,就這么簡單。這個,執(zhí)行、堅持,就不一般了。
墨凝于紙:閱讀思考,儲備認(rèn)知,等待別人恐懼的機會。
人生何必太計較:小孩去讀大學(xué)了,家人都建議我去讀老年大學(xué),(70年的)怕我抑郁了。我不愿意去人多的地,攀比,聊八卦不喜歡……家里人都說沒有誰會把那么多錢放進股市。
我用模擬盤3年賺了3倍多,大家還是不信。買了好多書,說什么沒文化裝文化人……哎,也怪我自己,如果早點遇見唐朝老師就好了……
Mr.Bigshot:生活在不贊同您思想的家庭里,并不信任您,這種感覺才是有可能抑郁的重要原因。您也沒法,不想重新開始,于是就來個人生何必太計較來安慰自己,過著不咸不淡的日子。以上純屬虛構(gòu)。
我自己倒是在這樣的狀況下(不贊同我的想法,不相信我的做法,不相信我有正確的思想,不相信買股票會比工資掙得多)生活著。說起來都是淚!唯有不斷跟著老唐學(xué)習(xí),不斷成功,用時間換來遠(yuǎn)遠(yuǎn)超出工資的金錢才能讓人相信我們的努力和選擇是正確的!加油!
M·T·E:只有長期的閱讀思考沉淀,當(dāng)RTC這個機會出現(xiàn)的時候,就能很快發(fā)現(xiàn)它,并做出人棄我取,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決策!
陳H:量變到質(zhì)變的變化還是需要長久的積累,相信很多朋友光看書,沒有老唐的中翻中解讀,效果會差很多。
唐朝:書籍是原料,思考是加工廠,驗證、實踐和反思是質(zhì)檢部,一個完整流程走完才有合格產(chǎn)品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金融教授教你用波動性衡量風(fēng)險,是因為除了這個,別的都沒辦法講,沒有指標(biāo)可衡量。所以有個荒謬的東西充斥課堂,也好過告訴娃娃們:不好意思,我對如何衡量風(fēng)險一無所知,你們直接放學(xué)吧。
趙旺:揭開了尷尬的真相。
伯涵:為了上課而上課,為了教學(xué)而教學(xué)……
小英英:波動不是風(fēng)險,波動是機會,是自然法則。
泊武:波動性不是衡量企業(yè)風(fēng)險的標(biāo)準(zhǔn),風(fēng)險來自于企業(yè)經(jīng)營業(yè)務(wù)本身和企業(yè)所處的經(jīng)營環(huán)境。
YongHua_Zhu:直接放學(xué)吧,也好過有個荒謬的東西填斥課堂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凡爾賽世界鐵頂,無人能破。
bp:“好可怕”。
Wilson:不是DEXTER,最大的失誤是買了BRK,損失2000億美元,老巴親口說的。
觀霖:“我買股票就沒有虧過”我覺得巴神是想表達(dá)這個意思。
星光《BEYOND》:這到底是自嘲呢,還是自傲呢?
果果:據(jù)說是被俺國鞋業(yè)打倒閉的。
Glenn:在企業(yè)評估上出錯是進步的必經(jīng)途徑。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如果你擁有一些好的企業(yè),并且你是以合適的價格買的,如果他們達(dá)到了一個高的愚蠢的價格,你可能應(yīng)該賣掉他們--你看2007年的時候,巴菲特沒有再說“永遠(yuǎn)不賣”吧,這就是可口可樂的經(jīng)驗教訓(xùn)。
幸運的是,做投資你不需要每天都英明,偶爾英明個一次半次就夠了,足夠了。所以,可口可樂上,巴神和芒格的樂觀,并沒有給他們造成多大的整體傷害,他們依然是大神,頂級大神。
只是我們學(xué)習(xí)的時候,要學(xué)習(xí)他們用金錢摸索出來的經(jīng)驗教訓(xùn),要發(fā)現(xiàn)大神的思想變化及背后原因,而不是摘錄一些有利于自己的口訣來背誦。
9527:老唐在茅臺上實踐了,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好。
濼圣天:是啊,做投資偶爾英明一兩次就夠了,基本已經(jīng)衣食無憂了,現(xiàn)在越來越感覺世上怎么會有投資這么bug的事情,太爽了。
老張:巴芒二老在可樂上的失誤與醒悟,和老唐在分眾上的反思與進步,是真正難得的案例,給我們展現(xiàn)了“大神是如何煉成”的真實過程!遠(yuǎn)勝于一出手就躺平收錢的那些個神操作。
人生何必太計較:唐朝老師帶著我們讀書,我能賺點買書的錢,水果錢就滿足了,讀啥老年大學(xué)喲,不去,就這樣愉快的決定了。
伯涵:巴菲特是真的摸著石頭過河,留給我們的都是精華,能不能get到精髓,全在我們自己了。
YongHua_Zhu:投資企業(yè)也是,找那些不需要管理層每天都英明,偶爾英明個一次半次就夠了的企業(yè)。我記得巴神評論過零售領(lǐng)域,說這是個需要管理層每天都英明,稍有不慎就會被別人追趕或超越的領(lǐng)域,這太難了。
林先森:“估值高不是賣出的理由!”“那什么是呢?”“很高!”
2021年10月22日
唐朝:我們沒有一個明確的折現(xiàn)率數(shù)據(jù)設(shè)定,但很顯然,國債利率會是一個基準(zhǔn)。不足國債收益率兩倍的企業(yè),無法對我構(gòu)成誘惑(因為企業(yè)總是有些不確定性的)。
任何最低預(yù)期回報率的數(shù)字設(shè)定,都不如“比較”二字那么有效地指導(dǎo)投資。投資就是不同資產(chǎn)之間的收益率比較,然后將資本配置在回報率“明顯”更高的資產(chǎn)上。結(jié)束。
熟悉吧?
伯涵:書房是最正宗最純正的巴菲特理念,真·唐克希爾·書房。
bp:All cash is equal~
艾瑞呀:熟悉的觀點,熟悉的味道。
2021年10月22日